如何避免跌倒
Blog5_Banner

相信絕大部分人都試過滑倒、絆倒或摔倒過,然而隨年齡增長,跌倒亦變得愈來愈普遍,受傷機會也隨之增加。65 歲以上人士當中每年約有三分之一試過跌倒,隨年紀愈來愈大,跌倒風險也愈來愈高。1

跌倒是其中一個導致骨折的主因。 髖部骨折等使人衰弱的骨折通常會導致人們無法獨立生活,可能需要搬到療養院或護理機構。 此外,跌倒的經歷會導致患者感覺控制力下降,害怕再次跌倒。2

甚麼因素容易導致跌倒?

年紀增加可能慢慢開始出現視力下降、肌肉變弱和關節僵硬等問題,這些身體變化都會增加跌倒的機會。跌倒也可能是健康警號、平衡出現問題或受藥物副作用影響,即使是流感或感染等一般疾病、手術等也會短暫地增加跌倒風險。萬一曾經跌倒,別只懂怪責自己一時不留神或笨手笨腳,請告之您的醫生。3

如何避免跌倒?

別太擔心!生活上很多方法可以避免跌倒,而且坊間亦為長者提供不少支援服務。
以下方法有助促進健康和減低跌倒風險:3

  • 運動訓練:抗阻與平衡訓練可提高平衡和協調能力,從而減低跌倒風險,如有需要可與物理治療師一起訂立運動方案。
  • 健康評估:有時看醫生後,醫生會為您處方一些藥物,請留意這些藥物會否引致頭暈等副作用。
  • 視力檢查:視力不佳可能令人無法正確觀察周圍環境,因此請諮詢視光師意見,定期檢查視力。
  • 營養攝取:健康飲食有助改善肌肉力量和整體健康,不妨向營養師了解更多。
  • 家居防跌:移除鬆起的地毯、確保梯間照明充足、浴室和廚房設置防滑墊等方法都可以減低家居跌倒的危機。職業治療師或家訪人員都可以幫您識別家居各種絆倒危險。

最新專訪

References

1 Nevitt MC, et al. J Am Geriatr Soc 1993;41:1226–34.

2 Parry SW, et al. Postgrad Med J 2001;77:103–8.

3 Bone Health & Osteoporosis. Healthy bones for life  Patient’s guide. 2014. bonehealthandosteoporosis.org. Accessed: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