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骨質疏鬆發生之前評估您的風險

骨質疏鬆的關鍵是及早診斷。向醫生了解和評估您的骨折風險,由醫生安排骨質密度測試,透過 DEXA 掃描進行評估,並由普通科醫生協助評估病情,決定是否需要採取行動來改善骨骼健康。請與您的醫生商討進行DEXA掃描以評估您的骨骼健康。

甚麼是DEXA 掃描?1

DEXA 是一種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

透過測量腰椎和髖部的骨質密度進行評估,因為這些部位的骨骼較易受骨質疏鬆影響而折斷。我們會將掃描結果稱為「T分數」,以助於診斷骨質疏鬆並確定未來的骨折風險。大部分醫院、醫療診斷成像中心都有提供DEXA掃描,甚至還有流動DEXA服務提供。

為何我需要接受DEXA掃描?

骨質密度掃描是醫生診斷骨質疏鬆的重要工具,協助評估未來的骨折風險。

DEXA 掃描可幫助普通科醫生決定病人是否需要採取行動來改善骨骼健康。

掃瞄顯示的數據是甚麼?

接受掃描後,您會得到一個稱為「T分數」的診斷結果,代表您與正常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分數比較。

透過分數的高低可診斷您的骨骼是否正常、有否出現骨質密度偏低或患上骨質疏鬆的情況,並有助醫生判斷治療方案及之後的病情跟進。

我的骨質密度T分數是甚麼?1

骨質密度T分數 結果 你應採取的行動
–1或以上 健康的骨骼 繼續維持骨骼健康
定期進行負重運動,保持健康飲食習慣,攝取足夠鈣質與維他命D。
介乎–1與–2.5之間 骨質密度偏低 與您的醫生商討如何減慢骨質流失
醫生會評估骨質密度偏低的成因及您的骨折風險。如你曾經發生骨折,可能需要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2.5或以下 骨質疏鬆 與您的醫生商討療程,減低骨折風險
醫生可能會為您計劃療程,處方骨質疏鬆藥物,同時確保您攝取足夠鈣質與維他命D。

References

1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Diagnosis. healthybonesaustralia.org.au/osteoporosis-you. Accessed: 30/10/2023.

2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is.Risk.Check. 2019. riskcheck.osteoporosis.foundation. Accessed: 30/10/2023.

3 Koh LK, et al. Osteoporos Int 2001;12:69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