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發生骨折,接下來該怎麼辦?
Banner

最近曾經骨折?

你可能以為骨折是因為一時笨拙糊塗,其實骨折隨時是骨質疏鬆的嚴重警號。由於骨質疏鬆無聲無息,發現時往往已出現骨折。

骨折後的癒合階段

首先要治療骨折本身,然後等待癒合和康復。治療任何因骨骼健康狀況不佳而造成的骨折都是首要任務,需要經歷醫院急診室、手術、住院、康復和家居護理等康復流程。而治療方案則取決於骨折類型以及嚴重程度。

當骨折發生後,身體會啟動機制來修復斷裂的骨骼,儘量恢復原有功能1

  1. 炎症與疼痛
    骨折發生時,身體會向受傷位置發出信號,導致發炎腫脹和疼痛。這信號會告訴身體停止活動受傷的部位,以便癒合。一般幾小時內,免疫系統就會送入細胞,開始癒合過程,並會凝成血塊,初步固定骨折部位。
  2. 骨骼修復
    在接下來的4至21天裹,受傷部位的軟骨會結痂,雖然有助固定骨骼,但強度仍不足以使我們正常活動該部位。透過石膏和夾板有助骨折癒合時將其固定。而造骨細胞亦會幫助形成新骨骼,使結痂位置變硬並充當折斷骨骼之間的橋樑。這個過程由骨折發生起開始計算,一般需要6至12周時間。
  3. 骨骼重塑
    經歷這個階段後,骨骼開始取代堅硬的癒傷組織,並慢慢開始恢復正常狀態。在可能的情況下,康復鍛煉和正常活動的恢復有助骨骼進一步癒合。這個過程或者需要經歷漫長時間,但對增強骨骼有莫大裨益。

骨折後的康復

醫生會為您建議合適的康復計劃,幫助儘快從骨折中恢復並昔日的活動能力。如有需要,可能會轉介予物理治療師或醫療中心,幫助您的康復進程。具體的治療和康復計劃將取決於骨折類型。 

如果發生的骨折屬於輕微創傷、從站立高度或更低水平跌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骨質疏鬆引發的骨折最常發生在手腕、腰椎和髖部這三個部位,但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按此 了解更多關於手腕、腰椎和髖部骨折的資訊。

骨折是骨質疏鬆的警號

任何骨折都絕不能忽視,如果您經歷骨折後仍沒有好好處理骨質疏鬆問題,骨骼隨時變得更脆弱而面臨再次骨折,對往後生活造成更大影響。事實上,曾發生骨折的話,未來再次骨折的風險將增加10倍2

初次骨折往往是骨質疏鬆的首個症狀。但您知道三分之二的病人縱使經歷一次或多次骨折,依然沒有接受檢查或治療,去防止進一步骨折嗎3?萬一您曾經骨折,請立即求醫,評估是否患上骨質疏鬆。

恢復正常生活

骨折康復後,生活上一些調整有助您應對日常生活並維持自理能力,即使是站立、行走、坐着、彎腰和舉手時都要格外留神。如有需要,請尋求家人和照顧者的協助,並多諮詢醫生意見,了解所住地區附近有否相關支援服務,例如專業護理人員的家訪。

此外,請務必檢查家中和工作場所的環境會否令人容易絆倒,藉此減低跌倒風險。

 

專題

References

1 Sambrook P, et al. Lancet 2006;367:2010–18.

2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Breaking a bone and bone health. 2020. healthybonesaustralia.org.au/fact-sheet. Accessed: 30/10/2023.

3 Balasubramanian A, et al. Osteoporos Int 2019;30:79–92.

4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Spot the signs of a breaking spine. 2018.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

5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he Asia-Pacific regional audit. Epidemiology, costs & burden of osteoporosis in 2013. 2013.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audit. Accessed: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