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早診治,效果愈好

骨質疏鬆症引致的骨折需要盡早診斷和治療。80%較後期確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希望可以及早發現和進行治療。1

髖骨骨折後一年內,你再次出現髖骨骨折的風險高達5倍。2 而其他類型骨折所引起的其他部位骨折風險也很高。3

醫生會建議一些合適和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減低你再次骨折的風險。4

醫生可能會提出的問題?

醫生會了解你的病歷,以及可能替你進行一些骨骼強度測試來確診骨質疏鬆症。

醫生會首先與你討論你的:4

  • 生活習慣—
    醫生會了解你的飲食習慣、鈣質和維他命D攝取量、運動量,以及有否吸煙或飲酒的習慣
  • 家族病史—
    如果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或其他家庭成員曾出現骨折,請告訴醫生
  • 病歷—
    某些疾病可能會影響你的骨骼強度,你的醫生希望了解你現正服食的所有藥物

你可能需要進行骨骼掃描來確診骨質疏鬆症

如果你有風險,你可向醫生查詢一項簡單的骨骼掃描,這稱為雙能量 X 光吸收測量儀 (DEXA),以量度脊柱和髖骨的骨質密度。

DEXA 掃描:5

  • 無痛、非入侵性,以及在檢查過程無須脫掉衣服
  • 非常安全。檢查期間發出的幅射水平遠低於標準X光水平
  • 只須10至20分鐘便可完成檢查
  • 測試結果得出來的T評分,有助診斷骨質疏鬆症和計劃治療方案

及早作準備,骨折是可預防的

骨質疏鬆症治療有助強化你的骨骼和減低骨折的風險4,6

  • 你的醫生或會選擇一種治療方案,其中包括處方藥物來強化你的骨骼。醫生會了解你的風險狀況(包括你出現某類骨折的風險、其他疾病狀況和現正服食的藥物)來為你選擇合適的藥物。4,6
  • 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已證實有助減低不同類型骨折(包括脊柱、髖骨、腿部和手腕)的風險15%至70%不等;具體數據取決於骨折的類型。7,8
  •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備有不同劑型,包括藥片和注射劑。根據你的處方劑型,你或許需要每天服食或注射、每星期一次、每個月一次或每年一次或兩次。6
  • 醫生亦可能建議你服食鈣質和維他命D補充劑,從而增強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的療效。

請持續服用骨質疏鬆症藥物

請謹記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因此你或須持續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6 請依足醫生的指示服食藥物。

資源

瀏覽以下資料來了解更多

參考資料

1 Amgen and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Fight the fracture IOF survey. 2017.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surveys. Accessed: 30/10/2023.

2 Lee SH, et al. Acta Orthop Traumatol Turc 2016;50:437–42.

3 Balasubramanian A, et al. Osteoporos Int 2019;30:79–92.

4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Love your bones: Protect your future. 2016.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

5 NHS. Bone density scan (DEXA scan). 2019. www.nhs.uk. Accessed: 30/10/2023.

6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reatment. osteoporosis.foundation/patients/treatment. Accessed: 30/10/2023.

7 Kanis JA, et al. Osteoporos Int 2013;24:23–57.

8 Black DM, et al. N Engl J Med 2007;356:1809–22.

9 Johansson H, et al. Osteoporos Int 2017;28:7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