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歲之後,密切關注您的骨骼健康
Banner

隨年紀增長,注意骨骼健康

隨着年紀增長,每個人都需要注意自己的骨骼健康。 您知道嗎?骨質疏鬆對全球 2 億女性構成慢性健康影響, 事實上 60 歲以上女性每十個就有一個患有骨質疏鬆,而且風險會隨年紀愈大而增加1

而骨質疏鬆並非只是老人病,任何年紀都有機會患上。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很多個案到發現症狀時已經骨折。因此需要關注自己的骨骼健康,透過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減少骨質流失十分重要,讓我們在不同年紀不同階段,都可以擁有健康的骨骼。

女性更年期開始面臨更高的風險

女性步入更年期後,荷爾蒙變化會導致骨質流失,影響骨骼強度和結構。事實上,女性在更年期後5至7 年內的骨質流失量可能高達20%2。如果在45歲前提早收經,或荷爾蒙長時間處於低水平也會導致骨量減少,使骨骼變得脆弱和危險。即使站立在平地跌倒或輕微碰撞都有機會造成骨折。骨折絕非衰老的必然過程,必須時刻關注骨骼健康並採取保護行動。
 

花時間了解您的骨骼健康

立即瀏覽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的網頁,了解您的骨骼健康及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 riskcheck.osteoporosis.foundation
 
透過這個網上平台,您可以評估自己是否擁有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簡單回答問題就可以得出結果。您亦可將測試結果與醫生分享,商討是否需要採取適當行動,預防骨折。
 

保持骨骼健康的4種方法

50歲之後,將以下方法好好計劃和納入您的生活之中吧!2-4

 

方法 骨骼健康小貼士
  1. 恆常運動
  • 恆常和多樣化的運動不但可改善姿勢,增強核心肌肉穩定性並提升健康水平,對預防跌倒及降低骨折風險也有莫大幫助。
  • 每周進行三至四次負重運動,每次30至40分鐘。
  1. 健康飲食
  • 鈣質對製造和維持強壯的骨骼十分重要,不妨為自己訂立目標,從3至 5份奶製品、蔬菜、魚和其他富含鈣的食物中攝取鈣質。
  • 維他命D亦不可缺少,因為它可以幫助骨骼吸收鈣質,以及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透過適當曬陽光和飲食攝取,都有助維持足夠的維他命D水平。
  1. 健康體重
  • 過低的體重指數(BMI,低於 19 kg/m²)會導致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健康飲食有助保持正常體重,同時為骨骼提供足夠營養。
  1. 明智選擇
  • 說到改善生活習慣,減少飲酒和避免吸煙都是明智的第一步。飲酒過量會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還會導致骨質流失。
  • 吸煙已被證實會降低骨質密度,並使骨骼更難吸收鈣質。對吸煙者而言,戒煙未必如想像般容易,不妨向醫生了解有助減少吸煙甚至完全戒煙的方法。
 

專題

References

1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Facts and statistics. osteoporosis.foundation/facts-statistics. Accessed: 30/10/2023.

2 Bone Health & Osteoporosis. Healthy bones for life  Patient’s guide. 2014. bonehealthandosteoporosis.org. Accessed: 30/10/2023.

3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is.Risk.Check. riskcheck.osteoporosis.foundation. Accessed: 30/10/2023.

4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Love your bones: Protect your future. 2016.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