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鈣質和骨骼健康重要性
Banner

鈣質和維他命D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關鍵因素。以下立即看看它們如何有利保持骨骼強壯,以及人體骨骼到底需要多少相關營養。

鈣質

鈣質幫助建立和保持強壯骨骼,人體中99%鈣質都儲存在骨骼之中。一個人所需的鈣量取決於年齡和性別:50歲以上的女士和70歲以上的男士需要更多鈣質來保持骨骼健康。1儘管如此,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的數據,幾乎所有亞洲國家的國民鈣質攝取量都遠低於每日1,000至1,300毫克的建議攝取量。2要解決這問題,只要進食大量富含鈣質的食物就可以了。

奶製品包括牛奶、乳酪和酸奶均為鈣質的重要來源,這些富含鈣質的食物,每天都可以食用少量。您知道嗎?原來低脂奶製品的鈣質含量與全脂奶製品一樣多!

綠葉蔬菜、三文魚和沙甸魚罐頭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食物的鈣質含量也很高。 但是僅靠飲食未必能為您提供足夠鈣質,如有需要醫生或會建議服用補充劑。這些補充劑亦經證實對骨質密度有正面作用,對已收經婦女尤其重要。3

維他命D

維他命D對骨骼健康同樣不可或缺,不但有助身體吸收和調節鈣質,還可以提高肌肉力量。當皮膚曝露於陽光(尤其是UVB紫外線下)時,身體會製造維他命D。只需非常短時間的陽光照射量足以維持維他命D所需水平,在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的同時亦不會過度曝曬而對皮膚造成傷害。然而受季節、居住地方、年齡或皮膚色素沉澱等因素影響,這類陽光照射未必適合部分人士。4,5

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建議我們每天至少需要600 IU的維他命D。6  隨年齡增長,皮膚產生的維他命D會慢慢減少,因此60歲以上的長者每天應補充800 IU的維他命D。有研究顯示,透過服用補充劑補充相關維他命D水平可將跌倒和骨折的風險降低約 20%。6您知道嗎?維他命D是一種脂溶性物質,所以將補充劑與食物一起食用,吸收效果更佳,不妨加入到奶製品中一起食用!
 

我應該服用補充劑嗎?

醫生可能會建議您服用補充劑,以確保身體有鈣質和維他命D 來支持您的骨骼健康。然而請緊記,若擁有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高風險因素,可能還需要使用骨質疏鬆藥物來降低骨折風險,僅靠鈣質和維他命D未必能有效預防骨折。7

最新專訪

References

1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Calcium and bone health. healthybonesaustralia.org.au. Accessed: 30/10/2023.

2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he Asia Audit: Epidemiology, costs and burden of osteoporosis in Asia 2009. 2009. osteoporosis.foundation/audits. Accessed: 30/10/2023.

3 Shea B, et al. Endocr Rev 2002;23:552–59.

4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Serve up bone strength throughout your life. 2015.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

6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Vitamin D and bone health. healthybonesaustralia.org.au. Accessed: 30/10/2023.

5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Vitamin D. osteoporosis.foundation/patients/prevention/vitamin-d. Accessed: 30/10/2023.

7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Love your bones: Protect your future. 2016.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07/0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