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非婦女專屬 男士隨時是高危一族
Banner

受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影響,骨質疏鬆患者多以女性為主,或令人誤以為此病是「女士專利」。根據調查發現,其實50歲以上男士當中,每5位就有1位患病1 ,絕不能置身事外。到底男士有甚麼骨質疏鬆高危風險?怎樣恢復骨質密度?

男士都有高危因素 年紀愈大風險愈高

「婦女病」這標籤,或令骨質疏鬆男患者有口難言、諱疾忌醫。其實由病症引發的骨折同樣有機會造成脊骨下陷,甚至長期臥床引發致命併發症2 ,必須及早正視問題。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遇過一位80歲的病人A先生,除了身型較瘦削外,身體尚算健康。然而一次旅行時彎腰撿東西時,突然「啪」一聲,脊椎兩截骨骼便塌陷了,下半身劇烈作痛。一般來說,若接受DXA骨質密度檢查,發現T值低於負2.5分,即確診骨質疏鬆 3。該次檢測中,A先生的T值更低至負4分,情況堪虞。

其實不少慢性疾病及生活習慣,皆與骨質疏鬆扯上關係。糖尿病、腎病等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的機會,腎臟負責處理人體鈣質代謝,萬一腎功能衰退,將影響代謝而導致骨質流失,增加骨折危機 4。吸煙、飲酒、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以至亞洲人飲食中較少攝取奶類製品等都有機會影響鈣質吸收。此外,不少男性患者隨年紀增加,或因肥胖、手術等因素令睾丸素水平逐漸下降,就像女士進入更年期一樣,減弱骨質密度 5

藥物、飲食與運動 提升骨質密度

A先生接受為期18個月的副甲狀腺素藥物治療後,骨質密度得以恢復至負1.9水平。 之後轉用仿保骨素針,維持骨質密度健康。袁美欣醫生指出,副甲狀腺素需要患者每天自行注射,使用18至24個月後便需考慮停藥3。而仿保骨素針與常用的雙磷酸鹽都是屬於減低骨質流失的藥物6 ,前者屬針劑形式,每半年皮下注射1次3;後者屬口服形式,服藥時間較頻密3,而且未必適合腎功能衰退的患者使用4。加上服藥時需大量喝水、避免躺下,以免引致食道發炎。醫生會考慮患者情況,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法3

此外,高鈣飲食與補充維他命D同樣重要。70歲以上男士每天需要約1,200毫克鈣質攝取量3。惟除非大量進食如芝士等高鈣食物,否則單靠食物來達標不算易事。如日常飲食「滴奶不沾」,可考慮較高劑量的鈣片。假如本身飲食已有一定的鈣質攝取,則可服用較低劑量;維他命D不但主宰人體的鈣質吸收,幫助骨骼的鈣質新陳代謝,亦有助防跌,減低骨折風險3。大家不妨多曬太陽,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進食三文魚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後,隨年紀漸長,男士也應定期檢測骨質密度,如發現問題須及早接受治療。

圖說01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建議,大家不妨多曬太陽,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進食三文魚也是不錯的選擇。

圖說02

不少男士隨年紀增加,或因肥胖、手術等因素令睾丸素水平逐漸下降,就像女士進入更年期一樣,減弱骨質密度。

資訊由安進支持

HK-04056-PRO-2020-Jun

Date of Approval: July 2020

Updated in March 2021 under HK-05851-PRO-2021-MAR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Facts and statistics. osteoporosis.foundation/facts-statistics. Accessed 18/01/2021.

2 Leung KS, et al. Hong Kong Med J Epub 2017 May 5. Doi: 10.12809/hkmj166214

3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81.

4 Nitta K, et al. Intern Med 2017;56(24):3271‐76. doi:10.2169/internalmedicine.8618-16.

5 Golds G, et al. Int J Endocrinol 2017;2017:4602129. doi:10.1155/2017/4602129

Ip TP, et al; OSHK. Hong Kong Med J 2013 Apr;19 Suppl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