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注意前列腺癌危機 療程期間隨時導致骨折
Banner

我們經常聽到女士收經是患上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或會讓男士誤以為可以對這個「婦女病」置身事外。其實男士隨着年齡增長和各種生活習慣和疾病影響,骨質疏鬆同樣有機會找上門,發生骨折的後果分分鐘比女士更嚴重1!前列腺癌是男士其中一個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絕對不容小覷。

雄激素剝奪療法作爲前列腺癌的治療

泌尿外科專科簡煒文醫生指出,男士面對前列腺問題未必會主動求醫,惟前列腺癌與骨質疏鬆一樣,早期未必有明顯病徵2,3。要處理晚期前列腺癌,雄激素剝奪療法(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ADT)是首選的治療方法,希望透過抑壓男性荷爾蒙來控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方法包括傳統睾丸切除術以及較新式的抗荷爾蒙針劑。

由醫生診斷 及早處理骨質疏鬆

然而雄激素剝奪療法對前列腺癌患者的骨骼健康有明顯的副作用並會增加骨質流失4,超過一半的病人有骨質偏弱的問題5,若未有適當處理,隨時會演變成骨質疏鬆,情況就像女士更年期後缺乏女性荷爾蒙一樣。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時間愈長,對骨質密度的影響隨時愈嚴重5。這些病人可能會有骨痛等情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病理性骨折4,輕輕碰一碰、跌一跌都分分鐘引致骨折。

萬一因骨質疏鬆引起骨折,會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甚至致命6。雙能量骨質密度掃描(DEXA)有助評估骨質密度,判斷前列腺癌病人是否同時患有骨質疏鬆。簡煒文醫生以臨床經驗建議前列腺癌病人在開始治療前,以及開始治療後每12至18個月檢查一次骨質密度,即使骨質開始流失也能及早介入。有些減慢骨質流失的藥物需要每天口服,同時亦有每半年注射一次的選擇3,覆診時由醫護人士協助一併注射荷爾蒙治療的藥物,對病人而言方便了不少,同時有效減慢骨質流失,減低骨折的風險。

晚期的前列腺癌症有機會擴散和發生骨轉移。簡煒文醫生解釋,骨轉移是指癌細胞從前列腺擴散至骨頭。若不幸出現骨轉移,除了用雄激素剝奪療法作為骨幹治療,需要考慮加上化療、標靶藥物等作合併治療。療程期間病人可能會覺得精神欠佳,不妨多做帶氧和負重運動,有助強身健體與保持精神抖擻之餘,負重運動更可減慢骨質流失及增強平衡力3。最後,儘管患上前列腺癌並出現骨轉移,現今醫學上治療方案其實也有不少,病人無須過分悲觀,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可望看見抗病路上的曙光。

泌尿外科專科簡煒文醫生提醒,骨質流失的速度於開展荷爾蒙治療後的首年為最高5,如有需要會同時為病人安排骨質疏鬆藥物療程。

有研究發現男士每五個人就有一個因骨質疏鬆而引致骨折7。假如男士因骨質疏鬆而引致骨折,一年内的死亡率甚至高達30%,比女士高約15%1

資訊由簡煒文醫生提供及安進香港支持

HK-09695-PRO-2022-Dec      Feb 2023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Pugliese, Alberto, and Donatella Miceli. "The insulin gene in diabetes." Diabetes/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18.1 (2002): 13-25.

2 Hofbauer, Lorenz C., et al. "Osteoporos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2.9 (2007): 1317-1328.

3 Fixen, Cy W., and Danielle R. Fixen. "Managing and maintaining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diabetes patients with pharmacotherapy."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18.18 (2017): 2001-2006.

4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2381.

5 Lewiecki, E. Michael, et al: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34.3 (2019): 4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