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的故事:「我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
Banner

從表面上看,Amy認為她沒有患上骨質疏鬆的跡象。她曾經有朋友因為骨質疏鬆導致骨骼變弱而骨折,讓她擔心不已。但誰會想到她也會患上骨質疏鬆?該位朋友在髖部骨折後需要長住療養院,Amy也擔心自己將來會這樣。

所以Amy向家庭醫生查詢,評估風險及是否有需要接受檢查。

第一步是查看Amy 的身體情況和病史,以下問題有助評估骨骼健康:1

問題 FTF_tick-wh 情況
年過50歲? Amy現已71歲,骨質疏鬆常見於50歲以上已收經女士和70歲以上的男士。.
50歲後曾經骨折?   不,她過往沒有骨折史。
體重過輕抑或過重? Amy有輕微過重的情況。她的BMI指數為27kg/m2,是患上骨質疏鬆的高危因素。
身高變矮?   她沒有察覺到自己身高變矮。醫生亦量度了她的身高,以便將來進行比較。
父母病史?   Amy雙親都未曾患上骨質疏鬆或骨折。
與骨質疏鬆相關的疾病 Amy患有二型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與骨質疏鬆相關的藥物   她目前沒有接受相關藥物治療。
過量飲酒或吸煙?   不,Amy每周有幾天會在晚餐時喝一杯酒,但從不吸煙。
  

Amy以上情況顯示她擁有患上骨質疏鬆的高危因素,增加骨折的風險。醫生為她進行DEXA骨骼掃描,以評估她的骨質密度。

甚麼是DEXA掃描?2

DEXA 代表雙能量X光吸收儀,是一種快速、非侵入性的骨骼掃描,可測量腰椎和髖部骨骼的密度。DEXA 掃描有助Amy的醫生決定是否需要採取行動來改善骨骼健康。掃描結果稱為T分數,可將檢測者的骨質密度與健康年輕人的正常值進行比較。該分數將確定檢測者骨質密度水平是否正常,抑或骨質密度偏低甚至確診骨質疏鬆。而在檢測中發現,Amy的股骨頸T值為 -2.6。

根據她的T分數,醫生診斷出Amy患上骨質疏鬆。

 

Amy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機會有多大?2

Amy的醫生在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網站中輸入她的T分數和病史資訊,從而計算她因骨質疏鬆而遭遇骨折的風險。結果顯示,在未來10年內,Amy因骨質疏鬆而發生嚴重骨折的機率幾乎為1/10(8.5%),髖部骨折的機率約為1/20(4.5%)。

醫生向她講解未來骨折的風險並建議開始接受治療,共同制定保持骨骼健康的目標,保護骨骼免受傷害。

*Amy為虛構人物

最新專訪

References

1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is.Risk.Check. 2019. riskcheck.osteoporosis.foundation. Accessed: 30/10/2023.

2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hat’s osteoporosis. A compact guide to osteoporosis and it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2019.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