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因骨質疏鬆影響而變得脆弱的骨骼,絕不會太遲

骨質疏鬆會使您的骨骼變得脆弱,日常活動時更容易發生骨折。萬一患有骨質疏鬆,改善飲食、增加運動和服用維他命對整體骨骼健康十分重要。

但若果你曾經骨折,單靠改善生活習慣可能並不足夠。如果您在骨折後仍不儘快治療骨質疏鬆,骨骼可能會繼續變得脆弱,再次骨折的風險大大增加,影響往後生活。曾發生骨折的女性在一年內再次骨折的機會高出五倍。1

怎樣治療骨質疏鬆?

您可透過處方藥物與改變生活習慣來治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藥物有助強化骨骼並降低未來骨折的風險。藥物治療可將髖部骨折風險降低多達 40%,腰椎骨折風險降低30至70%,非腰椎骨折風險降低15至20%2

  • 醫生會根據個別情況,為您安排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 骨質疏鬆症藥物有口服、注射或輸液劑等種類。
  • 有些藥物需要每天服用,亦有每月使用一次或每半年一至兩次的種類。
  • 服用骨質疏鬆藥物的同時,您也可以使用鈣片和維他命 D 補充劑。 如有需要,醫生會為您建議。

其他有助骨骼健康的簡單方法還包括從飲食中攝取足夠鈣質與維他命D,及定期進行負重運動。

骨質疏鬆藥物怎樣幫助改善病情?

骨骼不斷經歷生長和分解的過程,新的骨骼形成,同時舊的骨骼會被分解。 但是,如果您患有骨質疏鬆,骨骼形成的速度及不上分解,使骨骼加速退化、變得脆弱並更易骨折。

骨質疏鬆藥物的作用是減低破骨細胞(分解骨骼的細胞)的活性,同時讓成骨細胞(形成新骨骼的細胞)更活躍。 一些骨質疏鬆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減慢骨骼分解的速度,亦有增加骨骼形成的種類。兩種藥物都有助強化骨骼並降低骨折風險2

與醫生商討,決定最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Calendar

如何使用骨質疏鬆藥物?2

按照醫生指示,服用為您處方的骨質疏鬆藥物十分重要。

  • 如果該藥物需要每天服用,請每天按時使用。
  • 如果您需要每月、每半年或一年服用一次骨質疏鬆藥物,請在日曆中標注,提醒自己下次的用藥時間。
  • 以正確的方法使用正確的藥物,對於保持強壯的骨骼至關重要。

不同種類的骨質疏鬆藥物都有不同的副作用。

  • 您會收到藥物的指引,列出了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 如果出現副作用,請您立即通知醫生。
Years

骨質疏鬆藥物需要服用多長時間?2

只有正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才有療效。

  • 骨質疏鬆是一種長期病症,使用藥物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 透過持續的治療,骨質密度有望持續增加,減少骨質流失並降低骨折風險。
  • 醫生每1至2年會為您安排DEXA掃描,評估您對藥物的反應。

請記住,按醫生指示依時服藥十分重要。如您對藥物有任何疑慮,請不要在沒有諮詢醫生意見的情況下自行停藥。

自行停藥有機會增加再次骨折的風險,可能對往後日常生活及自理能力有嚴重影響。

除了藥物治療,我還可以怎樣幫助自己?

References

1 van Geel TA, et al. Ann Rheum Dis 2009;68:99–102.

2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reatment. osteoporosis.foundation/patients/treatment. Accessed: 30/10/2023.

3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is.Risk.Check. 2019. riskcheck.osteoporosis.foundation. Accessed: 30/10/2023.

4 Koh LK, et al. Osteoporos Int 2001;12:69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