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無需承受第二次骨折。
Article1_Banner

您知道嗎?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骨折患者沒有接受骨質疏鬆檢查。1 骨質流失是一個不斷漸進的過程,而且沒有任何疼痛或症狀,因此您不會感覺到骨骼變得脆弱。Freda同樣遇到這個問題,立即了解更多。

了解Freda腳踝骨折的故事*

上個月,Freda在商場不小心摔倒並跌斷了腳踝。送院後才知道這種輕微跌倒造成的骨折是骨質疏鬆響起警號,並建議諮詢家庭醫生意見,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Freda一直覺得自己雖然已屆64歲,但經常運動、飲食營養又均衡,因此以為身體尚算健康。「我當然不可能患上骨質疏鬆這種老人病。」她心想。

骨折後診斷骨質疏鬆,以防再次發生骨折

由於 Freda 已超過 50 歲,並曾發生腳踝的脆性骨折,於是醫生馬上診斷出骨質疏鬆。同時,了解骨骼變得脆弱的原因並進行簡單的骨骼掃描,以檢測骨質密度也十分重要。2 這種檢測方法稱為DEXA(雙能量X光吸收儀),結果顯示Freda的骨質密度比正常水平低,確診骨質疏鬆。

Freda的病史和家族史也表明她擁有患上有骨質疏鬆的其他高風險因素。「醫生說我比許多女性提早出現更年期,我同時意識到母親也可能患有骨質疏鬆,因為她在60多歲時都曾經跌倒而發生臀部骨折。」

開展骨質疏鬆治療

Freda的醫生建議處方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這些藥物各有不同的類型和作用。大部分藥物是透過降低破骨細胞的活躍來減慢骨質流失從而發揮作用。骨質疏鬆藥物可將不同骨折類型的風險降低高達 70%,具體成效取決於骨折類型3,4

為了保護和增強骨骼,Freda亦意識到醫生處方的骨質疏鬆藥物可能需要長時間服用5,因為骨質流失是長時間累積的問題,重建骨骼強度亦需要一定時間。

她可以做甚麼?

Freda正接受治療,慢慢重建骨骼強度,你也一樣做得到。6,7

  • 透過飲食和生活習慣的簡單小改變着手:多吃含豐富鈣質的食物,攝取足夠維他命D,減少飲酒和儘量避免吸煙。
  • 運動鍛鍊:負重和肌肉強化的鍛煉不但可增加力量和協調性,更有助預防跌倒。
  • 如有需要不妨使用補充劑: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也有助保持骨骼健康。

* Freda為虛構人物

最新專訪

References

1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Facts and statistics. osteoporosis.foundation/facts-statistics. Accessed: 30/10/2023.

2 Camacho PM, et al. Endocr Pract 2016;22:1–42.

3 Kanis JA, et al. Osteoporos Int 2013;24:23–57.

4 Black DM, et al. N Engl J Med 2007;356:1809–22.

5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Treatment. osteoporosis.foundation/patients/treatment. Accessed: 30/10/2023.

6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Love your bones: Protect your future. 2016. 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material/brochures. Accessed: 30/10/2023.

7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Osteoporosis treatment and bone health. healthybonesaustralia.org.au. Accessed: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