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康復路
Banner

老人家一向給人「唔襟跌」的感覺,一旦摔傷而造成骨折,康復過程很可能是條漫漫長路。骨折初期及時處理和治療確實重要,而其後在藥物、飲食以及家居布置上的調整也不可忽視,各方面全方位配合才能杜絕長者再次骨折的機會。

文:Gili

骨折可以從成因上分為很多種,其中在老人家身上較常發生的,就是因骨質疏鬆而導致的脆弱性骨折。對於這種因病誘發的骨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風險程度,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表示,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已停經、患有內分泌病、曾經做卵巢切除手術的女性,或者偏瘦、個子矮小,都是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一族1

跌倒受傷部位不同 應對方法也不同

由骨質疏鬆引致的骨折一般集中於三個部位,分別是手腕橈骨、腰骨和髖骨2 ,因為這些部位的骨頭皮質骨較薄,而且跌倒時比較受力,受到衝擊時便容易折斷。老人家跌倒後果可以很嚴重,如果老人家跌倒懷疑有骨折情況,可以做哪些急救步驟?其實不同部位的骨折,應對的方法也不一樣。手腕骨折,處理時應儘量不要移動骨折部位,冰敷後再用繃帶包紮,若手邊沒有繃帶,衣服也可;腰骨骨折患者通常還能行走,可攙扶到一旁,如果條件許可,適宜躺臥休息等待救護車;若遭遇最嚴重的髖骨骨折,一定不能移動病人,要原地躺臥等待救護車。

求診後,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部位和受傷程度決定治療方法。若是輕微的手腕骨折,一般只需要打石膏,而嚴重者可能要加入螺絲和鋼片固定位置;如果腰骨骨折,除非患者骨折部位長期不能康復,或者骨折部位壓到神經線,否則甚少進行手術,如果病人骨折不能康復或壓到神經線,治療時必須將斷骨拉開,以便重新接駁骨頭並處理神經線受擠壓的問題;至於髖骨骨折,絕大部分的患者需要透過手術以螺絲和鋼片固定患處,部分患者還需要做關節置換手術3 。劉志源醫生根據臨床經驗指出,手腕骨折患者在手術後通常需要休息一至兩個月,其後的物理治療也需時一至兩個月;腰骨骨折患者術後休息時間和手腕骨折患者相似,但物理治療時間較長;至於髖骨骨折後做了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項更多,例如應避免蹲下、翹腳等動作。

防再次跌倒骨折 需多方面入手

骨折發生後更重要的,是必須積極治療骨質疏鬆,預防再次骨折。首先從生活習慣上入手,要多吃含鈣食物例如奶類製品,並多曬太陽攝取和進食含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幫助鈣質吸收4 ,同時要攝取蛋白質來強化肌肉預防再次跌倒。關於藥物治療,市面上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可分為口服和針劑兩種,傳統口服藥是雙膦酸鹽,需要每週或每月服用一次1;而針劑有仿保骨素針,只需半年注射一次5 ,這有助減輕老人家「藥愈吃愈多」的心理負擔,特別是本身正在服用很多藥物的老人家,醫生亦多會建議他們接受針劑治療。

在家居佈置方面,可將家裏的燈光調校得比較明亮,地板上也可以放置一些防滑的地毯。平日應該多散步或耍太極,慢慢增加骨質密度1

Interviews_Image-01_201900718_HK-ZH

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表示,髖骨骨折後做了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術後應避免蹲下、翹腳等動作

Interviews_Image-02_201900718_HK-ZH

要預防老人家跌倒,布置家居時可將燈光調校得比較明亮,地板上也可以放置防滑的地毯。

HK-02316-PRO-2019-May

Date of Approval: May 2019

Updated in March 2021 under HK-05851-PRO-2021-MAR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81.

2 Pesce V, et al. Clin Cases Miner Bone Metab 2009;6:131–35.

3 Ip TP, et al. OSHK. Hong Kong Med J 2013;19 Suppl 2:1–40.

4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Healthy nutrition, healthy bones, 2015. www.osteoporosis.foundation/educational-hub/files/thematic-reports-2015-healthy-nutrition-healthy-bones.

5 Hanley DA, et al. Int J Clin Pract 2012;66:11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