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骨折不容小覷 死亡率隨時飆升

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症狀1,不少病人直到發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患病。隨年紀漸長,骨質流失可能會加劇,令骨骼變得脆弱和容易折斷。更年期後女士及上了年紀的長者尤其要留神,小心翼翼提防連環骨折,由普通科李彩鳳醫生為您破解骨折的「連環計」。

接二連三的骨折隨時致命

手腕、腰椎、髖部等是骨質疏鬆病人常見的骨折部位1,當中以髖部骨折最為可怕。很多長者髖部骨折後,自理與行動能力都有一定程度下降,甚至需要別人長時間照顧及協助。就算康復出院也可能從此要用柺杖助行;如果本身已經要用柺杖,還可能用到助行架甚至輪椅。有研究發現約三成80歲以上病人一年內無法獨立行走,需要長時間待在家中,亦有約四成病人要長期入住護老院2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近兩成髖部骨折病人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2,對比香港同齡人口1.6%的一般死亡率高出約10倍2。髖部骨折病人若未必適合馬上進行手術,可能要臥床一段時間,期間有機會衍生肺炎、壓瘡等併發症而增加死亡風險3。即使骨折病人接受手術並康復出院,也要面對活動能力和身體機能轉差等問題而增加死亡風險。

骨折是惡性循環 從源頭治療骨質疏鬆

萬一骨折後病人未有正確處理骨質疏鬆問題,愈來愈脆弱的骨骼將來分分鐘再次折斷;加上很多長者本身肌肉力量弱、平衡力較差亦易致跌倒。除了骨質疏鬆,如本身容易跌倒的根本風險沒有解決,隨時再次跌倒骨折。研究指出手腕骨折病人未來遭遇髖部骨折的機會增至四成4,腰椎骨折過的話未來遭遇髖部骨折的機會更增加超過一倍5。有些病人骨折後需要使用輪椅,待在家中和臥床的時間也多了,肌肉愈來愈流失嚴重,同樣增加了跌倒骨折危機,甚至跌倒時撞傷頭部,後果可大可小。

根據本地或國際的建議,有試過骨折而且骨質密度低或有高骨折風險的病人,應先採取造骨藥物治療提高骨質密度,再用減慢流失藥物做後續治療維持

骨質密度6,7,希望避免病人因低能量創傷而骨折。減慢骨質流失的藥物又有口服與針劑兩大種類,針劑藥物能長效保持骨質密度水平,減低病人骨折的風險1。現在很多骨質疏鬆藥物的使用非常方便,有些針劑藥物可以在覆診時由醫護人員協助注射,也不經腸胃,導致腸胃不適的機會較低。

普通科李彩鳳醫生表示,很多長者平衡能力差而容易跌倒,因此進行一些簡單的穩定核心肌群和強化髖部肌肉運動對防跌十分重要。

不論任何部位因骨質疏鬆的骨折皆不容忽視,必須及早處理,避免連環骨折的發生。

資訊由李彩鳳醫生提供及安進香港支持

HK-09367-EVE-2022-Nov

Date of Approval: Jan 2023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Ip TP, et al.; OSHK. Hong Kong Med J. 2013 Apr;19 Suppl 2:1-40

2 Leung KS, Yuen WF, et al. Hong Kong Med J. Epub 2017 May 5. Doi: 10.12809/hkmj166214

3 Carpintero P et al. World J Orthop. 2014_5_402-411.

4 Johnson NA, Stirling ER, Divall P, et al. 2017;48:399-405

5 Haentjens P, Autier P, Collins J, Velkeniers B, Vanderschueren D, Boonen S et al. Colles fracture, and subsequent risk of hip fracture in men and women. A meta-analysis. J Bone Joint Surg Am 2003:85-A:1936-1943

6 Wong, Ronald Man Yeung, et al. "Recommendations on the post-acute management of the osteoporotic fracture-Patients with “very-high” Re-fracture risk." 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 37 (2022): 94-99.

7 Cosman, Felicia, et al. "Romosozumab and antiresorptive treatment: the importance of treatment sequence."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33.6 (2022): 1243-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