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跌倒不等於無事 骨質疏鬆病人打噴嚏都可骨折
Banner

隨着人口老化,骨質疏鬆已悄然成為都市病,50歲以上女士及男士分別每三和五個就有一人因骨質疏鬆而骨折1。這些病人的骨質密度相對較低,站立水平跌一跌都可能引發骨折,分分鐘影響往後的活動與自理能力,甚至增加死亡率2。那麼病人是否只要避免跌倒,就能百分百杜絕骨折發生?

危機無處不在 不跌倒都可骨折

長者跌倒的情況並不罕見,意外更往往在家中發生。骨科專科梁漢邦醫生指出,有些長者家中佈滿雜物,加上照明不足和地面不平,是跌倒的常見環境因素。而長者本身視力退化、平衡力差、糖尿病干擾神經傳送速度等等,都可能增加跌倒風險,不可不慎。疫情下長者活動量大幅減少,影響肌肉耐力和協調性,反而更容易跌倒。

儘管骨質疏鬆病人處處小心謹慎,不讓自己跌倒,骨折仍有機會來敲門。一旦骨質密度太低,就算是做家務時彎個腰、洗澡時轉個身、用力坐下來,甚至是打個噴嚏、坐車時車輛晃了一下,皆可能導致骨折,實在防不勝防3。這類骨折通常發生在腰椎至胸椎之間的位置3,部分早期症狀與一般腰骨痛十分相似,但痛楚會持續數個星期,站立時骨骼承受力量,尤其疼痛難耐4。建議病人若感到腰痛應儘快求醫,並正視骨質疏鬆問題,以免骨折持續而引致腰椎塌陷。

骨折致命不可輕忽 處理骨質疏鬆至關鍵

即使骨折可透過手術等方法處理,讓病人儘快恢復活動能力,惟康復出院後五年內生存率只有18至35%5。梁漢邦醫生解釋,骨折病人活動機能退化,可能要以柺杖、助行架甚至輪椅來代步,萬一失去平衡隨時再跌倒;又有些病人骨折後經常臥床,較易衍生肺炎等可致命的併發症6。預防骨質疏鬆才是遠離骨折危機的根本之道,然而香港人飲食習慣大多缺乏鈣質,且未必人人都有定時運動的習慣,又少曬太陽,身體維他命D製造量遠遠不足夠。

飲食與運動配合藥物治療有效改善骨質密度,減低發生低能量創傷而導致骨折的機會。部分藥物有助壓抑破骨细胞,亦有些可促進造骨細胞的活躍。藥物又可分為口服或注射兩種類,梁漢邦醫生分享,部分注射類比一些口服類骨質疏鬆藥物在改善骨質密度方面效果較理想7。至於要使用哪類藥物,還須根據病人個別情況而定,包括病人是否能接受部分口服藥物或導致胃酸倒流的問題8、使用壓抑破骨细胞藥物成效是否理想、會否對某些藥物有過敏反應等等。

骨科專科梁漢邦醫生表示,讓骨骼承受身體重量的負重運動有助改善平衡力及強化骨骼,長者不妨多緩步走和耍太極8


若腰椎骨折不馬上處理,接二連三的再次骨折可能慢慢使腰椎愈來愈塌陷,使身高變矮5


資訊由梁漢邦醫生提供及安進香港支持

HK-08315-EVE-2022-May

Date of Approval: Jun 2022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2381.

2 Alexandru D, So W. Perm J. 2012_16 46-51.

3 Lewiecki, E. Michael, et al: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34.3 (2019): 419-428.

4 Wong, Ronald Man Yeung, et al. "Recommendations on the post-acute management of the osteoporotic fracture-Patients with “very-high” Re-fracture risk." 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 37 (2022): 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