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性骨折可大可小 定期檢查最重要
Banner

提起老人病,除了心血管問題,認知障礙、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這「三寶」都不容忽視。當中骨質疏鬆隨時造成嚴重骨折,我們經常見到有些長者因骨質疏鬆引發壓縮性骨折而嚴重駝背1,造成心理和生理上不同層面的影響。與其等待骨折發生,不如及早檢查和處理,達至「治未病之病」的目標。

及早檢查與治療 預防骨折於未然

「年紀大、瘦𩖊𩖊」是骨質疏鬆的高危因素,尤其已收經女士或身高體重指數(BMI)低過18的老友記要及早檢查,其他高危因素還包括本身有長期病患、長期使用類固醇或甲狀腺藥物等等1。男士也別以為事不關己,因為75歲左右步入男士更年期後患上骨質疏鬆機會也大增1。很多人認為腰骨痛就是骨質疏鬆的徵兆,老人科專科葉衛民醫生解釋,骨質疏鬆本身沒有明顯病徵1,腰骨痛成因有機會是腰椎開始出現輕微骨折,然而病人未必懂得分辨疼痛是源於骨折抑或軟骨退化還是慢性骨髓炎,因此儘快求醫是首要之務。

骨質疏鬆導致的腰椎輕微骨折可能是緩慢的過程,期間身高沒有明顯減少,病人偶爾會有腰痠骨痛的感覺,惟不少病人以為是「年紀大機器壞」的正常退化而未有正視。直到某天突然發生腰椎壓縮性塌陷,不但帶來極大痛楚,且駝背情況也有機會加劇。而且骨質疏鬆問題沒有妥善處理,骨折隨時連番偷襲2,3。倘若發生髖部骨折將對往後行動及自理能力影響深遠,一年內死亡率甚至高達20%4。要遠離可怕的骨折,別讓骨質疏鬆找上門是第一步,最好在年輕時多吸收鈣質和維他命D,讓老年有更多資本保護骨骼健康,否則隨年紀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能力減慢時才努力補充攝取是事倍功半。

坊間不少骨質疏鬆的篩查有助增加大眾對病症的認知,不過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EXA)依然是最有效的診斷方法。隨著技術進步,檢查配合分析骨小樑密度(TBS Score)更能準確評估病人的骨質密度5。葉衛民醫生以臨床經驗說明,約六成求診者接受一般DEXA檢查骨骼表面會發現T值(T-Score)看似正常,其實是本身患有骨刺或曾經歷壓縮性骨折,當分析骨小樑密度後卻發現骨質疏鬆程度已非常嚴重,需要考慮接受藥物治療。部分嚴重骨質疏鬆的骨折病人可能要使用針劑造骨類藥物儘快提升骨質密度6,之後再轉用皮下注射的藥物減慢骨質流失5

老人科專科葉衛民醫生指出,骨小樑密度評估不僅能準確診斷骨質密度,不少病人透過定期覆診知道自己骨質密度明顯有改善,更願意聽從醫生指示接受適當藥物治療方案。

由診斷、治療到復康皆是長者重拾健康生活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社康協會希望透過一站式復健與消遣設施讓骨折長者身心健康儘快痊癒。

社康協會將會捐贈300個名額,由地區康健中心分配名額安排市民進行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並分析骨小樑密度,及早「治未病之病」。

資訊由葉衛民醫生提供及安進香港支持

HK-08868-EVE-2022-Aug

Date of Approval: Sep 2022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Pugliese, Alberto, and Donatella Miceli. "The insulin gene in diabetes." Diabetes/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18.1 (2002): 13-25.

2 Hofbauer, Lorenz C., et al. "Osteoporos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2.9 (2007): 1317-1328.

3 Fixen, Cy W., and Danielle R. Fixen. "Managing and maintaining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diabetes patients with pharmacotherapy."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18.18 (2017): 2001-2006.

4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2381.

5 Lewiecki, E. Michael, et al: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34.3 (2019): 4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