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診斷避免低骨量 演變成骨質疏鬆
Banner

「骨質疏鬆」這名字絕不陌生,但卻未必人人都清楚防治之道。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加上都市人生活習慣普遍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少進食奶類製品、缺乏戶外運動,骨質密度偏低的問題實在值得關注。到底怎樣才有效及早診斷,避免發生骨折?

骨質密度下降響骨質疏鬆警號

骨質密度減低的過程沒有明顯病徵1,病人往往等到骨折才察覺。骨科專科魏垚鑫醫生解釋,我們的骨質密度大概從25歲開始慢慢下降1,男士和女士每年分別會跌約0.3%和0.5%2 ,女士收經後缺乏雌性荷爾蒙保護每年跌幅更高達3%2。其他高危因素還包括長期吸煙飲酒、飲咖啡、飲食不平衡、體型偏瘦等等1,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不可輕視。

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有助測量病人的骨質密度,年長病人可參考得出的結果(T值)。根據國際標準,假如T值高於負1,代表骨質密度屬於正常;數值介乎負1至負2.5有機會是骨質密度偏低;數值低於負2.5則代表已確診骨質疏鬆1。魏垚鑫醫生遇過有些長者接受檢查時脊椎部位的T值看似正常,往往還需要評估他們本身是否有骨刺問題,並同時檢查髖部的數值。除了T值外,醫生還會以FRAX問卷,透過先天家庭病史、後天生活習慣及有否患其他慢性病,了解他們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1,得出最準確的臨床結果。除了坊間篩查和臨床診斷外,病人不妨利用「年齡減體重(公斤)」先作自我評估3,初步結果數值高過20即患上骨質疏鬆風險較高4

改善骨質密度有法 防止病情惡化

骨骼每天都有破骨與造骨細胞進行新陳代謝。以簡單的概念來理解的話,破骨細胞負責拆除舊樓,造骨細胞則幫助重建新的建築。骨質疏鬆病人的破骨細胞可能比造骨細胞活躍,導致骨質密度下降。即使病人未達T值負2.5的確診指標,亦可能受各種先天與後天風險因素影響,骨折風險隨時比別人高1。一旦骨質密度太低,即使受到低能量創傷如在站立水平跌倒亦可能引發骨折5,因此透過日常生活提升骨質密度十分重要。

骨質密度比正常略低的話可透過多吃鈣片和維他命D3補充品、多做負重運動及多曬太陽來慢慢改善骨質密度,一年後再作檢查,看看骨質密度有所提升抑或持續下降;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以上方法外,醫生還可能根據個別情況建議適當藥物治療,希望避免病情惡化甚至儘快提升骨質密度,慎防骨折。減慢骨質流失的骨質疏鬆藥物有些要每天口服1,有些可每半年皮下注射一次1;增加造骨作用的藥物適合部分曾經骨折,或T值非常低的病人;更有藥物同時具備減慢流失及增加造骨雙重作用6,每月皮下注射一次6,方便之餘亦較適合情況嚴重的病人。

骨科專科魏垚鑫醫生提醒,骨質疏鬆病人覆診時應儘量選擇同一家診所,接受同一部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以最準確的基準來評估病情。

若不及早正視骨質密度下降的情況,從日常生活着手多攝取鈣質、多做負重運動和曬太陽,骨質密度將進一步下降,更易患上骨質疏鬆。

資訊由魏垚鑫醫生提供及安進香港支持

HK-08581-EVE-2022-Jul

Date of Approval: Aug 2022

最新專訪

參考資料:

1 Pugliese, Alberto, and Donatella Miceli. "The insulin gene in diabetes." Diabetes/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18.1 (2002): 13-25.

2 Hofbauer, Lorenz C., et al. "Osteoporos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2.9 (2007): 1317-1328.

3 Fixen, Cy W., and Danielle R. Fixen. "Managing and maintaining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diabetes patients with pharmacotherapy."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18.18 (2017): 2001-2006.

4 Cosman F, et al.;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steoporos Int. 2014;25:2359-2381.

5 Lewiecki, E. Michael, et al: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34.3 (2019): 419-428.